芭比

评分:
6.0 还行

分类:喜剧 奇幻 冒险  美国 2023

简介: 在梦幻浪漫的芭比乐园里,美丽自信的芭比们每日过着快乐无忧的生活,她们活跃在每一个 详情

更新时间:2024-07-02

芭比影评:被爱着的事物会疯狂长出血肉


一天之内连看一章关于女性主义的论述以及一部讲述女性主义的电影——芭比

芭比生活的世界一改现实生活中传统的父权制社会,女性成了各个领域及阶层的精英、成了性关系当中的支配性角色、成了社会各项规章制度的决策者。女性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成为任何她们想成为的人,小到做厨师、消防员、母亲,大到成为宇航员、诺贝尔奖得主。芭比land的每位男性肯都被芭比的魅力折服,心甘情愿地顺从于她们。(虽然个人认为这个世界里的男性有些多余,女性强大的自我意识和个人魅力不需要由男性来衬托书写,但是本片剧情需要由男性来推动,暂时保留意见。)

整个电影的大概故事是在“芭比land中的女性社会——现实生活中的父权社会——芭比land被颠倒成父权主导的肯社会——回归芭比land的女性社会”中切换。虽然最初芭比被指引去到人类社会的前因交代得有些突兀(娃娃和主人共感这一点还是挺打动人的//或者大概是想铺垫最后芭比有机会变成人了吧?*还挺魔幻的(^(^)),但是一切服务于后面的剧情,暂且理解了一下。后来的剧情走向简单得更像是给孩子们看的:肯走出芭比land来到人类世界之后,发现这里的男性地位更高,女性更像是被男性凝视下的“物品”,于是回到芭比land之后,他带着从人类世界学的那点皮毛父权思想,建立属于男性的“kendom”。再后来芭比在现实世界找到的她的主人和主人女儿为了拯救芭比世界,放弃回现实生活的机会,用一番发人深省的言辞唤醒被父权思想荼毒的芭比们,帮助芭比们用“捧杀”法毁掉男人脆弱的精神信念(这里还发现全世界男人的统一语言“我来教你”🤭),最终引发雄竞战争,芭比们趁笨蛋男人们互殴的间隙完成新的宪法投票。

关于电影里的人物,除了经历多次信念重塑的主人公刻板芭比之外,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芭比被带到美泰高层会议室里见的那些CEO, CFO们,这些生活在现实世界的决策者无一例外都是男性,他们呼喊着“为小姑娘的梦想而创造芭比”的口号,看似是女权主义的男性支持者,实质上只是一群利益至上的、虚伪的资本家,他们不懂什么是女权主义,只是一心想要把他们的摇钱树刻板芭比紧紧攥在手里,关在供别人欣赏和购买的精美玩具包装盒里。至于其他的角色,我想大概是因为芭比的受众也有小朋友,也因为芭比本身是没有生命特征的玩具,所以在人物塑造上显得有些扁平。在最后刻板芭比变成真实的人那里,我想到了最近网络上很流行的一句话“被爱,会疯狂长出血肉。”而刻板芭比正是有被她的主人好好爱着,主人会在自己生活里最沮丧的时刻想到自己,会在听到女儿说“有个疯女人非说自己是芭比”的时候毫不犹豫地下车目送芭比上的那辆车良久,会在芭比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会在芭比经历人生的重要时刻时反复告诉她“我们爱你”。所以芭比有了眼泪、扁平足,还有橘皮组织。

除了故事情节,这部电影最让我喜欢的地方是芭比land的装修色彩。亮丽的黄色、蓝色、粉色与蓝天白云的组合看起来让人多巴胺疯狂分泌,看的时候我也在想,要是有芭比主题游乐场,我一定会去。

最后,想把芭比主人的话在这里再摘抄一遍。

我们是女人 不是超人人

It is literally impossible to be a woman.

我们总要卓越非凡

Like we have to always be extraordinary.

但不知道为什么 总是背道而驰

But somehow, were always doing it wrong.

你身材要苗条 但不能太瘦

You have to be thin but not too thin,

而且绝对不能说自己想瘦

and you can never say you want to be thin.

你要说一切都是为了健康

You have to say you want to be healthy,

但你还是得瘦

but also you have to be thin.

你必须得有钱 但你又不能开口要

You have to have money, but you can't ask for money

因为这很粗鲁

because that's crass

做老板 不能太刻薄

You have to be a boss but you canit be mean.

你要领头 但不能压制别人的想法

You have to lead, but you can't squash other people's ideas.

你要喜欢自己母亲的身份

You're supposed to love being a mother,

但不能总是讨论熊孩子

but don't talk about your kids all the damn time.

你要做事业型女人

You have to be a career woman

你必须忍受男人的臭毛病 让人无语

You have to answer for men's bad behavior, which is insane,

但如果你指出来 你就是抱怨的怨妇

but if you point that out, you're accused of complaining.

你要为了男人 保持完美形象 但不能太完美

You're supposed to stav pretty for men Dut not so pretty

不然会过分媚男 其他女性会把你当敌人

that you tempt them too much or that you threaten other women

因为你要维系大家的姐妹情

because youte supposed to be a part of the sisterhood

不能艳压姐妹

but always stand out.

要保持感恩的心

And always be grateful

但这个世界 灰色地带太多

But never forget that the system is rigged,

你得认命 流血流汗 还得感谢上头

so find a way to acknowledge that but also always be grateful.

你还不能变老

You have to never get old,

不能粗鲁 不能炫耀

never be rude. never show off.

不能自私 不能崩溃

never be selfish, never fall down,

不能失败 不能展现怯懦

never fail, never show fear,

不能太出格

never get out of line.

太难了 太矛盾了

It's too hard, it's too contradictory,

主要出力还不讨好 没人感谢你

and nobody gives you a medal or says thank you.

到最后才发现

And it turns out, in fact,

自己努力不犯错

that not only are you doing everything wrong

但到头来 全是你的错

but also everything is your fault.


芭比的相关影评

  • 6.4分 高清

    极光之爱

  • 7.4分 高清

    爱,藏起来

  • 6.4分 高清

    基友大过天

  • 7.1分 高清

    赤裸而来

  • 7.5分 高清

    萌动

  • 6.4分 高清

    神的孩子奇遇记

  • 7.5分 高清

    日后此痛为你用

  • 7.7分 高清

    非诚勿语

本站所有资源来自互联网,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20 OK影视 www.okyee.com